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一届“巴斯夫杯”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作者:M2005发布时间:2021-02-21

各学院研工组:

为积极响应号召,全面提升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我校研究生“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与职业观,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为后疫情时期的求职就业保驾护航。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第十一届“巴斯夫杯”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包含全日制、非全日制、留学生)


二、比赛形式

大赛以线上、线下比赛形式进行,共分为三类比赛:职业规划大赛、“金牌面试王”60秒模拟面试大赛、“金牌简历”制作大赛。全体在校研究生可任选一项或两项赛式参加。


三、评选流程

赛式一职业规划大赛

1.评选流程:

职业规划大赛要求需先通过院级初赛选拔后,方可进入校级比赛,具体如下:

院级初赛:各学院自行拟定评选方案,建议评选侧重近期目标规划。近期目标规划,指研究生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力求借助学院分赛平台,通过相关主题特色活动和选配专业教师等渠道,为学生提供系统的职业规划指导。以学院内部组织丰富多样的职业规划等相关特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广大研究生对自身职业气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及职业价值观等客观的认识与分析,对职业环境进行深刻的理解与把握,挖掘自身职业优势,提升就业能力,激发就业潜能。每个学院在院级初赛阶段择优选拔各学院3名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并为每位晋级校级比赛的学生指定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导师进行生涯规划发展指导,完善职业生涯规划书。希望借助校级总决赛的良好资源平台,提供宝贵的实习、面试机会,帮助同学们提早适应职场环境,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校级比赛:校级比赛分半决赛和总决赛,预计4月初进行总决赛。比赛PPT展示及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评委将对晋级决赛书面作品的具体内容进行评定(占总分的30%),并根据现场选手展示及答辩(占总分的70%)进行全面评选,最后根据评委组的评分得出总分和名次。

2.提交材料清单

各学院推荐选拔进入校级比赛的选手需要将以下材料320前提交至邮箱buctzygh@163.com中:

《个人职业规划书》PDF格式和Word格式文件;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一(《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规范》)。

参赛选手一张高清半身生活照,照片格式为.jpg。

以上文件打包至一个文件夹,并以“学院+姓名+联系方式”命名。

学院为单位,提交《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详见附件二)。

赛式二:“金牌面试王”60秒模拟面试大赛

“金牌面试王”60秒模拟面试大赛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要求参赛选手以60秒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模拟面试。参赛选手应清晰表达个人基本情况、职业梦想以及可以胜任目标职位的优势与能力等内容,同时展现自身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求职礼仪。参赛视频时长应为60秒左右,mp4”视频格式。请参赛选手3月10日前将短视频(命名为“视频-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和一张高清半身生活照(其格式为“jpg”,命名为“照片-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buctzygh@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

赛式三: “金牌简历”制作大赛

“金牌简历”制作大赛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要求参赛作品必须自行设计制作,体现参赛选手自身职业优势和能力特长,兼具实用性与创新性。简历中的求职意向、实践经历等信息既可根据目前实习、求职情况真实填写,也可根据未来求职发展规划预设填写。简历请3月20日前将简历(格式为“pdf”,命名为“简历-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和一张高清半身生活照(格式为“jpg”,命名为“照片-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buctzygh@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


四、评选方式及奖项设置

职业规划大赛“金牌面试王”60秒模拟面试大赛及“金牌简历”制作大赛将邀请校外优秀职业发展专家、企业资深人力资源人士担任比赛的嘉宾评委,评选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网络投票“最佳人气奖”及优秀奖,每位获奖选手还将获得专业老师的职业发展指导及就业实习实践机会(具体考评内容见附件)。本次大赛评选活动确保真实性、合理性、创新性、可行性,将于4月公布评选结果。大赛评选细则详见附件三至附件六。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职业规划大赛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 1名       职业规划基金2000元

二等奖 2名       职业规划基金1000元

三等奖 3名       职业规划基金600元

优秀奖10         奖品奖励

2 “金牌面试王”60秒模拟面试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       职业规划助学金1000

二等奖2      职业规划助学金500

三等奖3      职业规划助学金300

最佳人气奖2  职业规划助学金700

优秀奖10       奖品奖励

3、“金牌简历”制作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      职业规划助学金1000

二等奖2     职业规划助学金500

三等奖3     职业规划助学金300

优秀奖10      奖品奖励


五、大赛咨询方式

为了方便选手答疑及相互交流,大赛将设置3个“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选手交流群”,参赛同学可通过添加“研究生发展中心小助手”,进**流。

 

六、大赛组委会

本次活动由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各学院及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协办,具体细则由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负责解释。

活动联系人:周春宝       联系电话:15311950993

附件:

附件一:研究生职业规划大赛作品规范

附件二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附件三: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作品评选细则

附件四:职业规划大赛现场展示评选细则

附件五:“金牌面试王”60秒模拟面试大赛考评要点

附件六:“金牌简历”制作大赛考评要点

附件一.docx

附件二.docx

附件三.docx

附件四docx

附件五docx

附件六docx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