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1学期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1

教材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依据,也是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有效载体。教材建设是为更好的实现人才培养、提升教学水平、反应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教学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为深化改革、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根据《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办法》(附件1)的相关规定,开展2022-2023-1学期教材选用及审查工作,现将有关管理办法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的基本原则

1.凡选必审。所有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3.适宜教学。符合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育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公平公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肃选用纪律和流程,严禁违规操作。

二、教材选用的基本要求

1.研究生教材选用实行公示和备案制度。未经审核通过的教材,一律不得用于课程教学,违者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原则上必须指定配套教材,且优先选用近五年出版的、高质量的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相应学科评议组或相关教指委推荐的教材,提高教材选优率。

3.凡是开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都应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使其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相一致。

4.鼓励教师积极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引进教材和高质量电子教材,推动和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各学院(教学单位)应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外文教材(尤其是国际课程教材、语言类课程教材、选修课程教材等)等引进教材的审核力度,确保选用的引进教材价值导向正确,严格遵守宪法与相关法律法规。

5.专业方向及特色课程、综合素质类课程等,如无合适教材,必须有自编的符合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的完整讲义。各学院(教学单位)应加大对所有课程讲义、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的审核力度,确保进入课堂的教学材料政治性、科学性、严谨性符合相关规定。

6.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在对不同版本教材进行调研、比较和论证的基础上,应择优采用同一种教材。

7.同一门课程选用的教材一经审定,应保持相对稳定,除确因教学计划和课程调整需要更换教材以外。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换教材,应重新进行审核、公示、备案。

8.建立教材退出机制。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科学性有问题的教材,一经发现,坚决立即停止使用,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教材选用的审核流程

1.任课教师选定课程的拟选用教材,向所在学院(教学单位)提交《北京化工大学教材选用申请表》一份(附件2)及样书。

2.相关基层教学组织对选用的教材进行讨论;

3.各学院(教学单位)党委对选用的全部教材进行审核,确认通过后在学院(教学单位)内公示,并于20221022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北京化工大学教材选用审核情况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及教材审核工作总结一份,内容包括:

1)各学院(教学单位)对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和审核结果;

2)各学院(教学单位)对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的落实,尤其是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进行专题审核;

3)审查各专业选用教材是否符合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4)对境外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用性等是否适合我校研究生的培养;

5)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4.研究生教材建设分委员对各学院教材选用情况进行集体审议和批准选用。

5.研究生院对各学院(教学单位)教材选用情况进行备案,各学院(教学单位)将教材选用申请相关材料存档。


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 20210407.doc

附件2: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教材选用申请表.docx.docx

附件3:北京化工大学2022-2023-1学期教材选用审核情况汇总表.xlsx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