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启动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若干意见》(北化大校教发[2019]43号)等文件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内容

项目以教师所授研究生课程为申报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于一体,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法,形成可推广可**的教学改革经验;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案例库,编写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

三、申报要求

(一)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

(二)申报课程须为建设基础较好、学生受益面较广的研究生课程,不包括研究生思政课。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每位教师可申报主持1项,作为参加人最多参与2项。

(三)鼓励教学团队集体申报,发挥团队的教学组织能动性,有效促进整体育人水平的提升。

(四)鼓励项目申报人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共同参与,强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五)项目申报前期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能够提供图片、视频等能体现前期建设成果的佐证材料。

四、建设成果考核指标

(一)修订课程育人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育人目标,应明确体现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思政教学成效等。

(二)制作新课件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

(三)理论文章撰写(重点项目2篇、一般项目1篇)

总结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案例及成效、取得的育人效果和经验体会等,撰写理论文章。

五、申请程序

(一)申报人按要求填写《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提供本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23-5项、课程教学大纲、前期建设成果佐证材料

(二)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后,在20201113日前统一递交申报材料的纸质版、电子版及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加盖单位公章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六、其他

(一)由本项目研究公开发表成果一律注明“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资助”字样,并附项目编号;所有立项项目的研究成果归学校所有。

(二)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成功立项的项目,学校给予经费支持,重点项目2-4,一般项目1-2,鼓励各学院给予获得立项的项目配套经费支持。

联系人:杨阳         

联系电话:010-64451373      

办公地址:行政楼200A

附件:

1.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docx

3.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4.关于启动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docx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