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级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及举办2020年“博学论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4

为强化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考察博士研究生阶段研究进展及培养成效,及时发现和纠正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决定面向二年级博士研究生开展综合能力测试。同时为进一步培养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思维、提升学术热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跨学科的相互渗透与交叉融合,鼓励博士生积极投身科研事业,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决定开启“2020年‘博学论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

(一)综合能力测试为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

(二)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原则上在博士二年级第一学期末完成。有特殊原因(如公派出国、休学等)需延迟进行综合能力测试的,需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批准后方可延期进行,无特殊原因未参加综合能力测试的视为综合能力测试不合格。

(三)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的具体要求详见《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实施细则》(北化大校教发[2019]21号)。

(四)博士生需提交“博士研究生学业进展报告”,学院需组织博士生对学业进展情况进行英文口头汇报,并给予相应评价。

(五)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通过后可获得2学分,成绩不计入GPA

(六)各学院需在11月底前将《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进展报告》以及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单统一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二、2020年“博学论坛”

(一)主办与协办

主办: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化工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经管学院、化学学院、生命学院、高精尖中心

(二)时间地点

另行通知

(三)面向范围

本次论坛主要面向各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四)工作安排

1、研究生申报阶段:全体2019级博士研究生填写《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进展报告》(附件1)、拟报名“博学论坛”的博士研究生填写《北京化工大学“博学论坛”报名登记表》(附件2)及论文摘要(附件3)。

2、学院评审阶段: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学生提交的论文摘要,推荐参与“博学论坛”的学生并填写《学院推荐研究生“博学论坛”口头报告汇总表》(附件4)、《学院推荐研究生“博学论坛”墙报展示汇总表》(附件5)。各学院推荐名额另行通知。

3、校级评审阶段:研究生院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口头报告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020年“博学论坛”口头报告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

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度“博学论坛”获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进行发布,敬请关注。

 关于开展2019级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测试及举办2020年“博学论坛”的通知.docx

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进展报告.doc

附件2——北京化工大学“博学论坛”报名登记表.xlsx

附件3——研究生“博学论坛”论坛摘要模板.doc

附件4——学院推荐研究生“博学论坛”口头报告汇总表.xlsx

附件5——学院推荐研究生“博学论坛”墙报展示汇总表 .xlsx

 

研究生院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