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1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北化大校教发[2020]30号)文件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选拔并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优秀课程,评选并推广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评选范围

面向研究生开设的所有课程,近五年内在校内开设3次以上。

三、申报条件

1.申报教师应为我校正式教师,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学投入大、教学效果好,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修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2.申报课程需深入挖掘提炼课程的思政元素,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塑造,在价值引领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 “如盐入水”般融入课程教学。

3.申报教学案例应生动贴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将音频、视频等资源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推进混合式教学,“润物无声”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4.鼓励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鼓励交叉学科课程申报。

四、评选程序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申请人填写《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附件1),提供课程内《“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3)至少3项,及体现落实“课程思政”的主要教学材料(包含课程教学大纲、授课PPT及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提交所在学院。学院根据申报情况组织项目初审,填写《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4)。

(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申请人填写《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请表》(附件2)并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3),提交所在学院。学院根据申报情况组织项目初审,填写《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5)。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优秀教学案例可同时申报也可单独申报。研究生院组织评选后,获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优秀教学案例的课程,学校将组织相关交流、研讨,支持课程的进一步建设与完善,编制《北京化工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集》,并在各类研究生课程立项中优先资助。

五、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发动广大教师参与,认真按照要求组织评审推荐。

2.所有材料在20201016日前提交,纸质材料加盖学院公章后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angyang@mail.buct.edu.cn

 

联系人:杨阳

联系电话:010-64451373

            研究生院

                                       2020921

 

 

 

 

 

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doc

附件2.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请表 .doc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docx

附件4.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5.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