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人·铸魂”工程首场专题讲座——《面向未来的中国研究生教育》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站位、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110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树人·铸魂”工程首场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评估中心、学位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战军,其报告题目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讲座活动由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教授主持。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负责人、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研工组组长、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等近百人参加本场讲座。

王战军教授对中国研究生教育从“畅想未来、回顾过去、时代定位和未来发展”四个维度展开论述,重点解读了我国研究生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特征,系统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70年的辉煌成就,精心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深切剖析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理性展望了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多条建议。

报告结束后,王战军教授热情回应了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们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落地、不同类型研究生的教育规律等方面的问题。

王华庆部长在总结时强调,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铸魂育人的工程,学校开展研究生辅导员“树人·铸魂”工程,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辅导员在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武装、增强职业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战军教授的报告深刻提炼了研究生教育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对我校研究生工作队伍把握研究生教育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推动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