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创业大讲堂第二十七期——化育之星创业训练营—《科技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05

2022年11月30下午14:00到16:00,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协会开展了化育之星”创业训练营-科技创新促进中小微企发展。

交流会上,老师围绕推动中小企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重点政策解读及典型案例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情况及典型案例当前中小企业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展望等方面展开介绍,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下面一起来看现场报道。



巩键老师是赛迪中小企业所政策规划和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副研究员。老师介绍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性,迄今为止,中小企业发明专利和新产品的开发占全国总量的70%。老师向我们着重介绍了相关的政策,目前我国对高新技术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以此来支持创新主体发展。工信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出了3+1+N模式即3个体系:政策体系,服务体系,赋能体系,1个标准,N个模式。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优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加强科技与金融部门的协同对接银行保险业推动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措施推动科技金融发展近年来各种政策鼓励中小企业进行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评价大力支持并推动区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巩键老师向我们解读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重点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8年印发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了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2018年以来,工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89家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老师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情况展开了介绍,以维信诺企业为例,维信诺企业借助三条AMOLED屏大规模产线建成的契机,维信诺梳理绘制供应链战略地图,制定战略方向、实施计划和考核目标,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供应链等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全力为上游企业开放资源和应用场景,助力其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创新地构建了以成果转化为核心的赋权三段式决策链,一是成果管理决策环节,二是成果转化决策环节,三是监管保障决策环节。探索形成转化前和转化中赋予所有权机制流程。

    创业大讲堂是由我校研工部主办,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的系列活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并举了一些典型例子,在讲座的最后,老师对中小企业的未来进行展望:坚定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大企业加强引领带动,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至此,第二十七期创业大讲堂专题讲座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巩键老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