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疫情下的心理防疫与焦虑化解”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大讲堂第十七期圆满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03

为增强研究生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节能力,缓解心理压力,减少烦躁焦虑情绪,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职业心理协会于121日下午15点举办了以“疫情下的心理防疫与焦虑化解”为主题的线上心理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练熊汉忠教授为主讲嘉宾,与研二研三同学们讲述了疫情下心理预防的重要性,提高抗压能力和应对焦虑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调节自己的压力与情绪。


讲座进行中


讲座开始,熊汉忠老师提出“心理资本”的概念,引出在如今疫情形势下,同学们要注重心理防疫,提高心理资本和抗压能力,积极面对疫情。接下来熊老师总结了焦虑产生的原因和焦虑障碍综合模型,说明焦虑分为躯体性的紧张和心理上的担忧。并通过“焦虑自评量表”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打分,使同学们充分地了解自己焦虑程度和心理压力大小。最后,熊老师带同学们学习了三种深呼吸的方式和化解焦虑的方法。他指出深呼吸能激活副交感神经,达到放松的效果。熊老师倡导同学们要正确进行深呼吸,做到“深、慢、匀”三点,从而在短时间内有效缓解焦虑情绪。


讲座进行中


本次讲座共吸引280多名研究生自愿参与,许多同学表示老师专业的科普知识和技巧令他们受益匪浅,并深入学习到释放压力和化解焦虑的方法。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同学们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增强了心理防护能力。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够不焦虑、不迷茫,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下的生活。

撰稿人:林嫣然

审稿人:郑彩娟,张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