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榜样引航校友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积淀创业素质,备战事业生涯”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5

1110日晚,榜样引航校友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积淀创业素质,备战事业生涯”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中,特邀优秀校友1991届研究生李卫国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向研究生同学分享其职业生涯历程,为同学们事业生涯的备战发挥引领作用。

李卫国校友作为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商业领域拥有一定建树的同时,也不忘响应国家号召,追随国家大力发展科技的脚步,利用其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积极创新,并获得各项殊荣,现兼任农业部农药研制与施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国家高效低风险农药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在论坛中,李卫国董事长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他创业的缘由,围绕人生价值——自由、职责使命——信仰、个人素质——综合能力三个维度,进行详细阐述。从自由角度,李卫国董事长指出出生在五十余年前河南西北部农村的他,由于当时的年代,粮食种植方法落后,“吃不饱”是时刻萦绕在心中的难题,实现“白面馒头”自由成为一种执念,如何让中国百姓粮食自由更成为他心中的使命。从职责使命角度,李卫国董事长讲述到他在1984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高分子专业后也没有停止探索知识的脚步,而是继续深造,考入北京化工大学,攻读高分子系研究生。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的1994年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李卫国加入广西北海建联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部经理,负责选择评估项目。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李卫国向公司经营班子呈递了一份项目建议书,建言建联投资农药行业,建联公司经营班子批准了这一建议。而之所以选择农药行业,就是因为他心中的职责使命,他愿利用其所学专业知识、秉持奉献祖国的强大信仰,投身于农药行业,改良中国百姓的粮食种植方法,实现中国百姓粮食自由,促进中国农业与科技的协调发展。从个人素质角度,李卫国董事长表示,综合能力是创业的必备要素。从求学之路掌握的专业知识,为他创业成功奠定技术及理论基础,但懂得抓住机遇、敢于创新、拥有一往无前的毅力及魄力也是创业成功所必不可缺少的。李卫国董事长怀揣一张70万元汇票,只身从北海来到南宁,筹备、注册成立了广西田园农用化学品有限公司(即现在广西田园的前身),这正是其魄力的体现。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的广西田园十分艰苦。由于资金有限,李卫国把每一分钱都尽量用在刀刃上,工作和生活条件一切从简安排,这正凸显其强大的毅力。他带领公司从零起步,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思路,以科技促发展,顺应国家科技发展的号召,使公司持续快速成长,正是其敢于创新、跟上时代的步伐,使得创业之路更有助力

其次,在本次讲座的核心环节,李卫国董事长也指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创业企业家,就必须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和才干素养。首先,在学生时代,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在创业前,要了解现有市场状况和自身竞争优势,选择最可能构建优势的领域,在企业发展中,要做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工作,保障企业完成高效运行工作,提高企业的行业竞争力,这也是保证企业可以持续发展并不断攀登的秘诀。最后,在行业环境发生变化时,更要做好企业转型或二次创业的准备,具备清醒认知及创业毅力。



最后,李卫国董事长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珍惜学习机会,要实现多元化发展,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扩宽看待世界的视野,增加知识储备面,同时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丰富自身阅历,锻炼强化心理素质和能力。

本次讲座共吸引了280余名我校学子前来观看,并受到了广泛好评。李卫国董事长生动风趣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对自主创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给计划选择创业之路的同学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也有助于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

榜样引航校友讲坛系列活动,是在我校校友会主办,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校友真实的成长经历与人生感悟,帮助广大研究生同学增强职业规划意识,提升职业实践力,启迪职场生涯;在青春梦想中寻找到自己的方向,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为实现自身理想而坚持,为奉献祖国而奋斗。后续在校友会支持下,将会有更多的优秀校友走进我们的校园,和我们分享个人生涯的成长足迹。

撰稿人:杨泽郭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