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我校在第13届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29

  2022年8月24日至26日,第13届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总决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的过程装备”,聚焦过程装备的节能、环保、智能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鼓励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相关知识及相关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提升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我校机电学院研究生王修磊、杨嘉宁、田明明、陈怡博组队完成的“高压大容量Ⅳ型储氢瓶内胆成型工艺及装置研究”项目获得总决赛研究生组一等奖,团队指导教授谢鹏程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氢能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重要举措。支撑氢能产业发展、支撑加氢站布局与运营、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的关键是提高氢能储运能力。参赛团队以研制开发高压大容量Ⅳ型储氢瓶内胆成型工艺及装置为目标,结合理论分析、分子动力学模拟和机械性能、阻隔性能等表征实验,开展高阻隔材料层叠改性、基于失效模式的储氢瓶内胆结构设计、内胆一体化高效精密成型装备等研究。团队创新研发了尺寸稳定性原位控温技术,研制了具备分区原位控温与模内充压的内胆一体化成型装备,成功制造了全尺寸和等径缩比两种尺寸的塑料内胆,实现了滚塑加工工艺对于空间高效利用与绿色节能的双重目标。项目团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研究成果为低成本、高效、可靠的内胆产品开发及其高端应用奠定了基础。


Ⅳ型储氢瓶塑料内胆成型装备与实物样瓶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旨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新原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结构的过程装备。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27所高校的1828个团队报名参赛,历经校赛、区域赛的选拔后,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


大赛闭幕式回放:

https://www.qukanvideo.com/cloud/h5/1661387889814039?gaze_open=1&target=live

大赛成绩公告: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成绩公告http://www.gczbds.org/kindeditor/Upload/file/20220826/202208262032412860810.pdf


编辑:徐文一

审核:任峰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