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期博学沙龙圆满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5

2022年5月27日下午,应防疫政策要求,第四十六期博学沙龙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圆满举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李金惠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报告题目为《如何选择科研和事业发展方向》。本次活动由300余名硕博士通过现场观看学习。




本次讲座李老师以无废城市举例,为我们介绍了选择科研和事业发展方向的思路。国际零废物联盟(NGO)在2004年首次给出了“零废物”的工作定义,并在2009年组织专家修订该定义:零废物是一个符合伦理的、经济、高效、有远见的目标,引导人们改变日常生活方式和做法,以效仿自然界可持续的循环,所有废弃材料都设计成可供其他过程使用的资源。



而李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也在于此,循环经济、城市矿产、资源利用效率……通过自身的经历,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和科研的故事。最后,李老师总结道,要把工作做好,就要善于把经历和经验拓展成为一个特长,要善于面向社会需求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对废城市的相关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积极向老师提问,老师非常认真且细致地回答了他的问题。

结束之际,李老师真诚地感谢了同学们的参与,同时也欢迎对此次讲座内容感兴趣的同学与他进一步探讨。

本次活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无废城市”的同时,也使同学们对自己的科研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这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