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管研2001支部“先锋领学”第二十期|平“语”近人,“典”亮青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砥砺前行。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经济管理学院管研2001党支部开展“先锋领学”系列活动,重深悟党史,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20225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基于此,管研2001党支部于2022513日,就“学系列讲话担使命”专题开展了理论学习。通过对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金句的研读,支部成员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要点:

一、敢教日月换新天

该句出自出自毛主席《七律·到韶山》一诗,引申为为了正确伟大的理想去奋斗去牺牲,改变黑暗的社会去追求光明的明天的意思。该诗记述了毛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时的真实感受,通过对韶山人民革命历史的回顾,以及对人民公社社员通过热情劳动而喜获丰收的描绘,赞扬了革命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旨在表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满怀豪情壮志,不畏千难万险,勇于挑起重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宝贵的青春!

二、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

该句出自东晋葛洪所作的《抱朴子外篇·卷三十九·广譬》。意思是固定不变的制度不能够用来应对千变万化的社会,一条道路不可以通达无数的目的地,在行船上刻记号无法找到落入水中的宝剑。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是在讲到对共青团的希望的第四条——勇于自我革命中所提到的。意在表明共青团要勇于自我革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同时要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动青联、学联组织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三、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该句出自元代诗人范梈的《王氏能远楼》,意思是人生都须自作自为,哪怕每次仅仅迈出的是半步,长久积累就可以进入一个宽广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意在表达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青年应该不断追求进步。用这五个“要做……模范”的排比句,旨在告诉我们广大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四、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

该句出自《论语·子罕篇》中孔子所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年轻人是可敬畏的,怎么知道他们将来赶不上现在的人呢?孔子用此句道出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新事物必然取代旧事物,年轻人必然超过老年人。但孔子也清醒地指出,年轻人必须不懈地努力,勤奋有加,才能有所建树。反之,虚度光阴,学而无成,到四十、五十岁也没什么名望,就不值得敬畏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意在用这句话来表达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希望作为青年的我们能够努力奋斗,不断积聚能量,成长为参天大树,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

五、分享总结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典金句的深入学习和探讨,支部成员再次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对当代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更加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我们更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互动交流

李琪同志: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讲话的学习正好是前两天观看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值此百年,我感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处在这个的繁荣祥和的时代是幸运的,回望历史,我们不应只顾贪图享乐,要时刻谨记着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我们要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在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奋斗,与时代共同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雷凯宇同志:通过这一次学习,我联想到近期在网上很火的一句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五四运动期间,青年们不惜牺牲生命去换取真理。非典期间,也是青年迎难而上,所以在当下疫情的考验面前,我们青年应用于肩负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不能退缩,更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齐雨同志: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再次感受到社会和祖国、党和人民对当代青年的殷殷期盼,从学习党史、中国近代史中,我们每次触摸到的历史厚重感都敦促我们要勇担重任,团员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要严于律己做好榜样。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亲历那个民族危亡而催生的“觉醒年代”,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要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争做新时代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就像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