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管研2001支部“先锋领学”第十七期|汲取诗词典故中的精神力量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4

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经济管理学院管研2001党支部围绕开展“先锋领学”系列活动,“三学”并重深悟党史,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内容简介:

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运用典籍生动阐释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内涵,并点明气候问题需要全球勠力同心、共同解决。管研2001党支部以此峰会为切入点,总结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中体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用典,回顾了古籍中闪烁着的大国智慧与大国担当。

学习要点:

一、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一)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该句语出《荀子》天论篇:“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不见其事而见其功,夫是之谓神。”意思是,天下万物,各自得到各自的和气而生成,各自得到各自的滋养而成长。人们看到造化成就万物,却看不清这背后的机制,于是将其归结为神明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用“六个坚持”,全面系统阐释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路径,其中第一个坚持便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5月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也曾提到相同的思想。他强调,当人类合理利用、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常常是慷慨的;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必然是无情的。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二)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

该句出自葛洪《抱朴子·外篇·务正》。这句话表明,善于运用大家的智慧,那么各项事业都不难做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最后的总结指明了各国携手应对环境挑战、打造清洁美丽世界的合作之道。中国始终认为,解决中国的问题需要众力并举,解决国际问题同样如此。只要各国以诚相待,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生态环境问题作为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仅靠一个国家的努力可能无法妥善解决环境问题;当今国际社会面临了复杂形势,从气候问题到疫情肆虐,这些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务必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

(一)单则易折,众则难摧

该句出自《北史·列传第八十四·吐谷浑传》。意思是,一支箭容易被折断,多支箭捆在一起则难以被摧毁。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也正是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指出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生物安全在内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困扰等,而传统的民族国家框架很难单独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大家联起手来,共同应对,共同保护地球这个人类的家园,我们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二)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该句出自《文子·下德》。原文是“夫人君不出户,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识物、因人以知人。故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习近平主席用这个典故是想强调要发挥世界各国的贡献来应对挑战。积聚众人的力量去做事情,就没有不胜利的;集中众人的智慧做事情,就没有不成功的。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三、从“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相辅相成的。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包含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生态环境关系各国人民的福祉,“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体现了生态问题的重要意义。第二,“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必要;“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世界各国求同存异、对话交流、相互合作,点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性。最后,“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有汇聚各国力量,才能妥善处理好关系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互动交流

王倩同志:今天苏菁和国安同志为我们介绍了习近平主席用典的相关内容,两位同学从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出发,以此为典型案例阐述我们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在环境保护方面,习近平主席说“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说明我们应该顺应自然,坚持与自然和谐共生。而我们一直以来也是这样做的,比如前几天在宁波市有一头抹香鲸搁浅,消防员们用一桶桶水为它保湿,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让它回归自然的怀抱。除了自然环境,我们在面对经济,生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同样应该同心协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虽然各个国家存在政治文化差异,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我们国家对待各国差异的态度始终是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在未来,我们要携手共进,才能达到“众则难摧”的效果,共同抵抗风雨。

李怡欧同志:曾几何时,我们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经济发展,本末倒置,竭泽而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道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真谛。人类历史告诉我们:合则兴,环境问题关系到各国人民的福祉,处在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里,我们每个人都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把这个大家园建设好,这是全人类的愿景。

此次学习与大家回顾了习近平主席对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观点。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对典故的运用体现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大变革,后疫情时代使世界不确定性加剧。青年人是未来社会的强劲动力,更需要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把握国际关系发展的特征和规律,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