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涧细语】疫情反复,如何做好心理调试?

作者:M2004发布时间:2022-04-29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疫情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会给大众带来心理压力,有些人还在疫情期间出现了焦虑、紧张、恐慌等情绪反应。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

 

本轮新冠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甚至会给人带来一定的消极情绪,这十分正常。即使发现自己出现了一些平时不常出现的情绪,也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学会接纳这些情绪,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生活、应对疫情。

 

以恰当心态面对疫情信息,避免信息过载

 

焦虑的情绪,会不断关注疫情相关的信息,但是很多非真实的信息,会造成过度的恐慌和情绪反应。我们对疫情要做到心中有数,以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相关报道为准,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不传谣,要主动了解防护知识,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避免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冲击。

 

  

保持与社会的连接

 

维护人际支持,通过远程方式与不能见面的家人,朋友,同学等保持积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聊天话题可多选择愉悦、正向的事件,以加强心理上的支持。情绪波动时,可与亲友倾诉,可以为压力较大的亲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情感支持。

 

维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度运动,提高情绪控制能力

 

要积极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生活作息,按照原先的生活节奏生活,保持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等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以及情绪控制能力,适度运动、探索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广播体操、垫上运动、街舞,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等。

 

保持学习态度,积极面对生活

 

保持课内课外学习,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的学习,按照学校的要求 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完成家庭作业,让生活充实而丰富起来。

 

 

如果上述方法帮不到你,抑郁、焦虑等不适情绪仍然困扰你,又难以自我调节时,不要沮丧,可以及时向心理热线及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严格的防控,是为了保证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把感染率、重症率、死亡率降下来,这时候更需要大家众志成城、积极配合、起共同面对、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