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4-06

各学院:

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精神,更好地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申请立项的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应具有鲜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特点,应体现共性与个性结合、宽广与精深结合、知识与能力结合、科研与生产结合,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研究生知识结构,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创新思维训练,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

项目建设应参照国内外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进行,进一步满足我校研究生对课程和教材的需求,把研究生培养目标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加强对课程建设的长远和系统规划。建设内容能够适应学科发展对研究生最新理论、知识、能力的要求,将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批高质量课程,推出一批高水平教材。

二、立项类别

共分为三个类别: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校企联合课程建设项目和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三、立项条件

申报我校2022年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的基本条件:

(一)必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列出的课程。

(二)具备较好基础的专业核心课程或受众面广、成效显著的公共课优先。

(三)申报项目须有团队支撑,团队各成员须能认真履行相关职责

四、建设内容:

所有建设项目均需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反映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和教学改革新成果;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础知识、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较高的科学性、系统性特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知识产权和其它法律规定,适合公开传播使用。

(一)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二年,建设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时重点考察该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在线资源以及上线情况,有条件的课程可考察教学效果以及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实体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的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强。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课程教学设计

课程应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它环节,通过解构分析原有课程,选择凝练核心知识点,重新构建、优化整体课程结构,设计足量、高质的讨论主题。要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构建教与学的新型关系,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教学。

(二)研究生校企联合课程建设项目

研究生校企联合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二年,建设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时重点考察该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校企合作情况以及课程开课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丰富工程实践经历。

2)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师风良好,应具备良好教学能力及一定工程实践经历,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主讲教师外,还应有企业技术人员参与。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根据生产科研实际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课程教学设计

研究生校企联合课程面向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高校、行业、企业等育人用人参与主体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具有我校培养特色、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二年,建设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时重点考察该教材内容设计、出版情况、在教学中使用情况以及该教材的影响力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教材编写团队

1)教材主编应为我校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教学经验,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组织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教材建设。

2)教材编写团队成员应参与课程教学,且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强。

3)教材编写团队应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

2、教材编写要求

所申报教材应坚持立德树人,适应新时代对一流人才的需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教育并重、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并重,符合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目标。教材内容应体现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具有特色或具有先进性。

教材建设应当注重探索学科的发展规律,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注重专业学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教材应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鼓励编写一体化设计、多媒体融合的立体化教材。

五、建设经费

成功立项的项目,学校给予1-3万元经费支持,鼓励学院配套支持。

六、申请程序

(一)申报人按要求提供各类项目申请书,学院/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学院/部门统一递交申报材料的纸质版、电子版及汇总表一式1份,加盖单位公章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二)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2022420日。

联系人:杨阳 

电子邮箱:yangyang@buct.edu.cn       

联系电话:010-64451373      

办公地址:行政楼200A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246

附件:


关于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pdf

1.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2.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校企合作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3.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4.2022年研究生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