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第二十五期创业大讲堂--《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与挑战》成功举办

作者:M2004发布时间:2022-03-24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时代纵深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规划的号召,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2022311日星期五晚,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协会特邀教育部就创业专家库专家、“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家组委会委员、30余家高校就创业校外导师魏铼老师带来“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与挑战”主题讲座。

本场讲座中,魏铼老师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不强,研究生应注重培养自身的创新创业思维。新时代创新创业实践与挑战背景下双创时代对于缺乏社会经验和行政知识储备的研究生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较为淡薄,接触规范的创新创业训练机会要少,要积极参加相应的创新创业活动,增加自己的创新创业经验。魏老师认为找对项目是创新创业成功的第一关键,选择十分重要,应明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选择。选定方向后,要勇于尝试,遇到困难应坚持不懈,不管结果是否成功都应该保持向上昂扬的斗志。创新创业的成功要素概括为“好想法”、“好产品”、“好团队”、“好执行”,要有想要解决的问题、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谁来解决问题,一切都是要保证快速高效的执行力。魏老师表明创新创业大赛是创新创业想法孵化的渠道,鼓励同学们尝试各创新创业大赛锻炼自己。现场魏老师还针对“互联网+”大赛的赛程安排、参赛项目要求和赛道种类做了介绍。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知道了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性。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可以培养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实践的勇气,把自己的专业与就业方向紧密结合,实现自我价值。新时代背景带来了无数创新创业的机会,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不妥协不放弃,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拓展自身创新创业思维。目前,由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八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积极参加、踊跃报名,借此机遇追梦青春,创新创业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