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工作暨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9

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京教研【20224号)的相关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工作暨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北京化工大学在岗在编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推荐名额

1. 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名额根据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数按比例确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推荐名额原则上不超过2名,其他培养单位推荐名额原则上不超过1名。

2.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名额各培养单位原则上不超过1个。

3. 如培养单位有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平台项目可另单独推荐1个(导师或团队)。

三、推荐要求

(一)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要求

    1. 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导师和所指导的研究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无学术不端及违法情况。

2. 立德树人职责全面落实。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具有优良师德师风,潜心研究生教育,关心关爱研究生成长,尤其注重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 榜样示范作用强。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学术水平,发挥榜样作用辐射带动;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持续探索改进培养模式,有团结协作精神,积极承担研究生教育职责。

4. 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具有5年及以上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并正在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近3年主讲过一门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优秀,学术水平较高,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社会贡献及认可度较高。

5. 五年内所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未出现学术不端、抽检为问题论文等情形。

(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要求

申报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除成员应符合优秀导师的参评条件外,还需同时满足:

1. 人才队伍结构稳定。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及合理的组成结构(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团队负责人为人师表,学术水平高,团队具有良好的协同创新精神。

2. 整体育人效果突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强,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的科研及实践成果,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

3. 工作运行机制良好。具有明确的学术方向和良好的管理模式,团队成员稳定,研究生培养计划科学合理,职责分工明确。

四、工作安排

(一)候选人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22年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候选人推荐有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研究生联名推荐(联名人员不少于5, 其中至少3名为已毕业研究生)三种方式。

(二)学院评选

根据推荐情况,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对候选人进行初评,在本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后上报。

(三)推荐材料报送

学院推荐候选人填写《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申报表》、《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申报表》,签署学院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于2022320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同时报送《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zjing@buct.edu.cn

(四)校级评审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各学院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选审定,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后公布。

五、其他说明

1. 本年度评选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评选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原则上不超过5个。

2. 学校将从2022年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获得者中择优推荐导师及团队参加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的评选。

    3.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推荐工作,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加强统筹,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对组织工作不力、审核推荐较差的单位,将核减推荐名额或取消参评资格。

  

 

北京化工大学 研究生院

202238


附件1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

附件2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人选汇总表

附件3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表

附件4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