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春天里心理健康那些事”——研究生第十四期心理大讲堂圆满举办

作者:M2001发布时间:2022-02-26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帮助广大研究生消除不良情绪,找到简单有效的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224日晚7点,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晓艳老师担任讲座嘉宾,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研究生们交流“春天里心理健康那些事”。

               

 

王晓艳老师

               


王老师授课中

在讲座中,王老师着重介绍了春季里的高危心理问题。由于春天气温较低的影响,导致人体神经活动较迟缓,这也是春季心理问题高发的重要原因。王老师指出春季经常出现的心理危机是一种暂时性的心理失衡状态,它通过心理变化带动身体上的变化,不易被发现,并列举了春季个体身心不适的几种表现,比如身体疲惫、情绪波动等,同学们需要及时觉察,发现自身问题及时求助,保持积极心态,减少无效行为,快速走出心情阴影。王老师强调,春季阶段心理的种种变化属于正常的,无需惊慌,只需同学们用心调整改变消极状态。

 


心理危机信号

讲座现场王老师详细讲解了关于春季心理波动失衡状态的解决方法,首先要规律作息、合理运动,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心理的健康;其次,察觉情绪非常重要,多与同学进行沟通,积极调动情绪;第三,要循序渐进,目标合理,不要有过高期待,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完成任务,即使自己没有成功完成任务,也不要有过多压力;最后,适度表达,合理宣泄,打破交友壁垒,懂得倾听,这既是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讲座最后,王老师给予了同学们新春寄语: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在美好的春季,增强受挫抗压的能力,乐观面对生活。

 


心理问题应对

此次讲座及时提供了心灵的慰藉,受到一致好评,现场共有300多名研究生自愿报名参加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在这个寒假为研究生同学举办了系列心理主题教育讲座两场,希望同学们在和谐的氛围中,不断成长,以乐观的心态来积极面对生活的每一天。春天的到来不仅意味着生命的新生,也意味着生活的新希望,愿每位同学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感受春天的欢乐与美好。

 

撰稿人:冯露瑶,王婉莹

审稿人:李欢,黄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