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暖冬相聚新春时,促膝唠唠心窝话 ——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大讲堂第十三期圆满举办

作者:M2003发布时间:2022-02-12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共建和谐健康的家庭心理氛围,2月10日晚上7点,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特邀高校心理教师缪斯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如暖冬相聚新春时,促膝唠唠心窝话”主题讲座,帮大家在寒假期间营造轻松、温暖的家庭氛围,维护心理健康,快乐生活。

缪斯老师

此次讲座前,心理协会成员积极与缪斯老师沟通,选取我校研究生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常见家庭问题进行统计

老师授课中

    讲座上,缪斯老师针对生活中父母与孩子沟通中的典型误区进行详细分析,带领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与家人交流的内在逻辑。缪斯老师指出消除误会的最好方法就是相互理解。理解的第一步是换位思考。通过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想法与行动。其次要积极主动地与家长沟通,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父母与我们存在一些代沟,长辈们往往难以接受一些新生事物,表现出不认可的态度。这时同学们要掌握沟通技巧,及时与父母进行沟通,化解误会。寒假期间,除了朝夕相处的父母,还有带着“灵魂提问”的亲戚们。缪斯老师指出,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青年,要做到学历与素质相匹配,善用语言,积极与亲戚沟通,如果遇到不想回答的问题,可以委婉拒绝,或借由关心亲戚身体、平常生活状况等转移话题。

老师授课中

    此次讲座共有280位同学参加,同学们积极参与答疑环节,获得了老师的细心专业的指导。缪老师指出加强沟通是相互理解的重要环节。每天留出一点时间与父母主动沟通,主动关心父母生活,让父母更好融入年轻人的世界;主动承担家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参会的研究生纷纷表示从这次讲座中学到了许多沟通的技巧,希望通过假期的时间更好地拉近与家人的距离。

互动环节

    研究生心理协会将会在寒假提供系列主题讲座,为研究生们提供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促进同学们与家人沟通交流,在轻松愉快的假期中懂得感恩,学会关爱与相处。

撰稿人:王婉莹

审稿人:李欢,黄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