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组考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8


122526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在我校东校区和昌平校区顺利进行。今年我校考点总人数为2920人,较去年增加624人;共设置普通考场99个,备用隔离考场18个,考生人数和考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这也是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首次启用两个校区组织考试。校长谭天伟,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到现场指导工作,并慰问考务人员。

          

为实现“健康研考、平安研考”的总目标,既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又不因组织考试引发疫情传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今年研考工作,常委会专门听取了考点工作方案汇报,要求严格遵循教育部“一统筹、六确保”的指导方针,提前进行周密布署。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组考部门,制定并不断完善两校区考务工作方案,协调各部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保障措施,党办、校办、保密办、防控办、北区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办、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基建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等各部门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1025日,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组织召开昌平校区第一次考前协调会。1026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主任卢杰、副主任苏敬涛一行来东校区调研,甘志华副书记汇报我校考生网上报名情况和昌平校区组考方案,卢杰主任就疫情防控、考场安排、考生服务等关键方面提出指导意见。122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副主任苏敬涛一行调研我校昌平校区,实地查看校园环境、考生进场路线、保密室建设和考场安排,再次强调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相关要求。1215日,我校召开2022年研考考前协调会,谭天伟校长主持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考场管理,确保试题绝对安全。1223日,我校组织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和跨校考试的在校生约1200人进行核酸检测,同日召开2022年研考监考培训会。1224日开展东校区考前防疫演练,主要针对发热考生、健康码显示异常或核酸检测结果未出的考生,分别设置专用通道和应急人员,明确处理程序和操作规范,最大限度地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工作。


考试前夕,浙江、内蒙古、陕西等地突发疫情,部分考生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在原考点考试。我校从考前14天起全面摸排所有考生在京状况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和研招办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交通路线、校外考生就餐服务、考试要求等关键信息提示,并以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联系情况特殊的考生,累计发送短信近2万条,第一时间掌握涉疫考生情况并及时上报,为后续将考生安全转移到备用考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共有4名考生在其他省份借考,4名考生在区备用考点考试,均未受疫情影响而失去考试机会。

本次考试动员了500余名考务人员和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多项温馨服务:在进场时为每位考生进行手部消毒,为各楼层准备免洗手消毒液和备用口罩;配备足量的测温仪、防护服、免消毒洗手液、N95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为校外考生提供专用食堂和午休场所,昌平校区外校考生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订餐,等等。针对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或健康码显示异常的考生,经学校综合研判、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审核后,统一安排在校医院备用隔离考场,并由监考人员和专业医护人员共同监考,考后用紫外线消毒灯对试卷消毒、密封,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种种举措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彰显了我校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


在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合作下,考场考试秩序井然,监考人员和考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考生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多方努力、共同确保我校2022年研考初试工作安全、平稳完成。



近期我校将组织评卷工作,初试成绩预计于20222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