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程宣虹教授“Broadband Electrical Sensing of Cells towards Label-free Diagnosis”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30

20211130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题为Broadband Electrical Sensing of Cells towards Label-free Diagnosis”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理海大学的程宣虹教授。程宣虹教授自2008年加入理海大学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用于细胞和病原体分析的微流控设备。微流控设备与纳米材料和生物传感器相结合,有望实现自动化样品处理和针对护理点用途的灵敏分析物检测。程博士已发表参考技术论文60多篇,获得了多项美国专利,并获得了NIHNSFDTRAAROPA卫生部的研究资助。

程教授在报告中为我们分享了生物细胞的电学无标记检测的全过程。首先,对电细胞传感器以及相关的实验参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简要说明实验平台的工作过程。随后,程教授用大量生动形象的图表与流程图为我们分析了细胞的活力以及氧化程度在电学性质上的体现,能够利用这些不同的电学性质对细胞进行实时检测。讲解过程中程教授列举几个典型的例子,说明单个细胞的病理变化可以通过传感器来区分。在一个病例中,Jurkat淋巴细胞的细胞核大小发生了改变而另一个病例涉及将氧化应激引入L6成肌细胞通过电路分析,宽带阻抗谱中的变化与细胞质和核阻抗相关。最后,在数据分析过程中,程教授也是结合了机器学习的方法,将不同细胞状态的特征表征为区分度比较大的阻抗特征。

在最后的讲座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向程教授提问相关问题,程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向信息学院的师生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构思和想法。报告结束之际信息学院的师生们对程教授带来如此精彩的讲座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通过此次线上的讲座分享,信息学院的师生们获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激发科研兴趣,拓宽国际视野,有利于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交叉型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