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管研2002支部“红色理论大家讲”第三期——唯物史观与历史虚无主义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0

100年征程岁月峥嵘,100年征程金光灿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经济管理学院管研2002班支部开展“红色理论大家讲”活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责任重担在肩,大家在红色讲述中学理论、思内涵、悟道理,提升理论素养,厚植家国情怀。

主讲人

何浩东 中共党员

学习简介

20211119日管研2002支部开展主题为《唯物史观与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了解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学习唯物史观的概念、基本观点和方法。

学习内容

  一、历史虚无主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堙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                                                                                             ——龚自珍

历史虚无主义是“舶来品”,最早出现于西方国家, 20 世纪80 年代中期以后在我国思想界蔓延泛滥。历史虚无主义是以唯心主义历史观为其哲学基础,适应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政治需要而泛起的一股政治思潮。

   

概念: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政治思潮,主要是指它对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的历史加以歪曲、否定。它从历史领域入手,妄图通过否定历史否定现实,除掉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依据,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和合法地位,以实现消解或取代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

 

  二、唯物史观

  概念:

唯物史观,又称历史唯物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客观基础及发展规律的科学历史观。

 

  基本观点:

l  社会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观规律,人类的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人类历史从分散到整体发展;

l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l  两对社会基本矛盾。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服务和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l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

 

发言环节

杨玉:通过阅读材料让我想到日本在学生教育中,课本上避重就轻、歪曲历史,这种我认为就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刘金金: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反对我们党的历史。感觉我们的思想教育做得比较好,生活中的接触到的人都是爱党爱国的,但也要继续重视思想教育,防微杜渐。

李娜:材料中也提到了,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过程中,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来时路,我们应牢记党的历史,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

秦婉婷:阅读唯物史观的这篇材料,我想到了唐太宗说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再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用九个“必须”指引开创未来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历史的重视,我认为我们强调历史不仅仅是为了描述历史客观存在的事实,更是为了在历史中吸取教训从而更好发展。

张靖敏:从横向看人类历史是从原始、孤立、分散的人群逐渐发展为全世界成为一个密切联系的整体过程,材料中《德意志意识形态》指出近代资本主义大工业创造了世界市场,这让我想到了经济全球化,可以看出全球化是从资本主义开始的,但是如今的美国在做的事情可以说是逆全球化,这是不符合唯物史观的。

总结环节

理论学习的最后,袁瑞雪老师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在理论学习中可以获得更深的思考,建议在之后的发言中可以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等,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次理论学习的内容,袁老师为大家推荐了苏联解体的历史纪录片以及林毅夫教授的《解读中国经济》,同学们可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拓展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