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四十五期博学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9

1122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第四十五期博学沙龙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皓受邀带来一场关于《人类历史发展的三个阶段与三次启蒙运动》的讲座,带领300余名硕士研究生了解了人类历史的发展与启蒙运动。



张皓老师从人类经历的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这两个历史阶段以及对应的两次启蒙运动谈起,结合我们正经历的后工业社会,强调历史阶段的发展都是与启蒙运动联系在一起的,并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面对风险与挑战,重新审视工业社会并寻求走向未来的道路,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肩负起来的一项使命。



后工业社会是一个知识的社会、服务的社会、公众的社会,当我们思考第三次启蒙问题时,要把视线落在行动上,抓住道德存在这个突破口,才能赋予后工业社会所需要的伦理精神,才能开拓后工业社会新制度的可能,才有可能形成合作的社会和服务型治理模式。

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张皓老师就同学们提到的关于第三次启蒙将建立起的新的社会和社会框架的预测和期望,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表达了对于后工业社会建设的信心。

文理兼通方能做到融会贯通,本次讲座不仅为文法类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也为理工类专业的研究生扩宽思路,回顾过去的同时思考未来,为校园生活增添一抹人文的色彩。感谢张皓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

张皓,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公共行政理论与实践、行政伦理与行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