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2021信息学院校奖、国奖交流会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1119日晚上19点,由信息学院就业创业发展协会外联活动部主办的校奖&国奖交流会于东校区主教325如期举行,信息学院2021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共有四位学长学姐到场并分享了他们学习与生活的经验。

交流会开始,主持人首先进行了活动陈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和目的,以及本次活动的嘉宾。随后便邀请第一位分享者登场。

第一位分享人是刘健洵学长,刘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论文搜索的经验,然后从实验仿真,期刊选择和论文写作三个方面给予了如何发表论文的细致的建议,并讲到发表论文的关键:立题、建立理论模型、实验验证、撰写论文,四个环节需要相互交叉与反复,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成功。最后在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上,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位分享人是陈磊学长,学长首先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希望我们能够合理安排学习的时间。然后分析了导师安排和自行寻找研究方向的优势和缺点。接着分享了如何尽快深入一个领域并确定研究方向的方法:在阅读领域大牛的综述,博士论文以及关键词搜索后,阅读海量文献,逐步细化研究领域并深入某个小领域探讨,判断研究的可行性。随后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格式以及给予了一些生活上的小建议。

第三位上台的是刘金涛学长,他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分享了自己在过去一年里的活动以及科研情况,最后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最后一位上台的是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鑫,学姐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以及获得的荣誉。然后告诫我们: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终极目标,以终为始。随后分享了自己“如何成为锦鲤”的秘诀,告诉了我们选择的重要性。最后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表达了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科研者的期待。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林诚然学长由于临时调整安排的缘故,没能到达交流会,同学们对此深表遗憾。

至此四位分享人分享完毕。最后主持人总结了此次分享会,表达了对几位分享人的感谢,以及对在场的同学们学习进步的祝愿,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摄影与撰稿:钟汝志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