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钱诗智教授“Electro-elastic instabilities in electroosmotic flow of viscoelastic fluid through a constriction microchannel”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

1125日,信息学院组织了关于Electro-elastic instabilities in electroo flow of viscoelastic fluid through a constriction microchannel”的学术报告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欧道明大学的钱诗智教授主讲。钱诗智教授现为欧道明大学(Old Dominion University)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主要研究方向为微机电系统。已在Nano Letters, Nano Energy, Nanoscale,Chemistry, Lab on a Chip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60余篇发表在中科院SCI分区TOP期刊。讲座主要内容为粘弹性流体通过收缩微通道电渗流动的电弹性不稳定性。电动力学已成为微/纳米流体装置中操纵流体、颗粒和离子的最有前途的技术之一,它具有彻底改变各种生物分析应用的潜力。由于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钱教授无法亲临现场,故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

本讲座的前半部分对几种微流控通道中的电动粒子输运进行实验和数值研究。当PAA浓度(外加电场)超过临界值时粘弹性流体变得与时间相关,这时上游涡流发生在收缩微通道入口附近的入口储层中。而对于粘弹性EOF,在入口附近会产生显著的弹性应力收缩和收缩的下游边缘附近,导致粘弹性EOF的弹性湍流。收缩内的聚合物在入口处显著拉伸,导致显著的弹性应力,这反过来又归因于入口附近上游漩涡的形成,这与从中获得的实验观察结果定性一致。

在讲座后半部分,钱教授则介绍了在相同条件下,牛顿流体的速度高于粘弹性流体的速度。这是由于收缩内诱导的弹性应力所致,当外加电场小于300V/cm时,Helmholtz的速度公式可以预测PAA浓度高达500ppm的粘弹性流体的横截面平均速度,通常相对误差小于5%,近似的相对误差随着外加电场的增加而增加。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钱诗智教授提问相关问题,钱诗智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句号。

此次讲座得到学校、学院大力支持。通过这次讲座,极大丰富了我院学生的相关专业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有利于同学们夯实专业能力,增强专业素养,开拓前沿知识,同学们纷纷感慨受益匪浅、获益良多。通过国外教授的授课,也进一步拓宽了学院师生国际化视野,有利于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