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祝贺!我院魏征副教授荣获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3

  “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由中国力学学会设立,是全国力学教师最高的荣誉之一,旨在表彰在力学教学改革、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该奖项由各省(市、自治区)力学学会推荐,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组,以函评与会评相结合的方式,差额评选出获奖人员,每两年评选一次。2021年度该奖项共评选出88名获奖者,北京市共8人入选,我院魏征副教授位列其中。



  魏征老师在教学中始终贯彻加强基本理念和思维方法的灌输,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研究方法乃至科学素养的理念,将世界科技史、中国科技史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兴趣,并且非常重视学生感性和理性思维的处理、体验思考身边力学、量纲和量纲分析、培养量级概念等能力的培养。其教学特色就是以培养人为目的,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工程伦理的灌输。



  教师简介:魏征,男,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力学会、中国力学会会员,北京力学会理事(2016-2020),北京力学会监事(2021-)。2006年获中科院力学所博士学位,2013年5月-2014年5月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开始担任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力学教研室主任,讲授本科生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研究生振动力学等课程。近年来主持教改项目3项,多次参与教学学术活动,连续指导全校学生参加近5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获得个人优秀奖和二等奖共两项。魏征副教授主要从事液桥生成和破碎的动力学实验和理论研究,能量耗散对AFM成像影响研究,AFM压膜阻尼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并在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论文SCI他引241次,单篇最高他引109次,单篇近3年最高他引33次。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防军工课题1项,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基金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多项。


撰稿:曾瑜 王慧妍

编辑:王福军 李超

责任编辑:何佳东

审核:任峰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