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开展“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与历史经验”主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8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的号召,引导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20211116日晚,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晓丹老师于化学工程楼A203报告厅作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与历史经验”主题讲座,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秋季全体发展对象候选人参与此次讲座。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黄老师从我党百年奋斗征程中选取了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三个重要历史节点展开讲述,从时代背景到会议内容,再到会议对党的发展史上所产生的重要意义。层层推进,深入浅出地引领同学们学习与体会百年大党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与历史经验。

古田会议系统总结了自1927年以来我党创立红军的斗争经验,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由此开辟了新型人民军队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

1935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此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197812月,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决定将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党永葆先进、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通过此次讲座,参与人员纷纷表示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了自身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同时也坚定了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志向。


供稿: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化学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