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北京市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评审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1115日,我校在教学楼216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评审会。评审会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邵晓红、杨文胜以及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担任评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出席评审会,评审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主持。

会上,王华庆首先对各位评委的莅临表示感谢,他同时介绍了我校党委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的部署以及此次评审工作要求,希望各位专家评审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评选出有竞争力的课程。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对本次评审的背景、申报条件、申报情况、评审指标等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我校将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为契机,切实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团队,形成一系列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范式和有效做法。

评审会采用材料审阅的方式进行,各位评委针对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课程特色与创新、文本撰写等内容进行评议。专家组在认真查阅申报材料的过程中,针对各位候选人的课程思政目标、思政元素融入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相关课程建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经个人申报、院级初审,本次共14个项目参加了评审,最终推选出3门研究生课程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

十四五期间,我校将持续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以示范课程评选、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