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四十四期博学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3

2021年10月30日下午,由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第四十四期博学沙龙成功举办。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朱永法作《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在环境净化、绿色能源和肿瘤治疗的应用探索》主题学术讲座。300余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学习交流。



朱永法教授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先后介绍了有机半导体光催化的特色,无机光催化和有机光催化的对比,并结合几种不同的光催化机理介绍了光催化在环境净化和绿色能源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最后,他详细分享了“光催化治疗肿瘤”课题。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对“光催化治疗肿瘤”这一课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踊跃提问。朱教授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了各种问题。同学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感谢朱教授答疑解惑和精彩讲座。

科研生活是研究生的重要经历,本次博学沙龙旨在指导、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开拓研究生的科研视野,明确人生规划。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着相聚下一期的博学沙龙。


链接资料:

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1988年7月至今,一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从事薄膜材料、纳米材料、环境催化以及光催化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能源光催化与环境催化的研究。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298篇,ESI高被引论文29篇;论文总引18200余次,篇均引用61.1次,H因子为74。2014-201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 2016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室内与车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ISO/TC201表面分析国际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环境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低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温室气体计量工作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