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第四十三期博学沙龙暨“立德树人”德育导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3

10月22日上午,由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的第四十三期博学沙龙暨“立德树人”德育导师大讲堂在科学会堂拉开帷幕。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为研究生同学带来《浅谈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讲座,本次讲座由300余名硕博士生通过现场观看学习。



(张铁锐老师讲述自己的科研经验)


张铁锐老师从个人科研经历讲起,以自己的求学过程为例激励同学们树立科研志向、确认人生规划。随后张铁锐老师就塑造科研思路、训练时间管理能力、把握机会、做好实验记录、训练表达能力、培养批判思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指导。讲座最后,张老师积极回应同学们的问题并提供联系方式,希望同学们有科研相关问题可以继续和他沟通。



结束之际,张铁锐老师在寄语册上写下寄语,勉励研究生们在科研道路上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并祝愿博学沙龙继续举办更多精彩活动。


(为张铁锐老师颁发博学沙龙纪念证书)


科研生活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博学沙龙活动有效指导研究生培养科研能力,明确人生规划,感谢张铁锐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张铁锐,研究员,1998年获得吉林大学化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加拿大和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