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国庆小长假”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9

  国庆假期将至,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因此为大家提供一些假期安全的措施,让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疫情防控安全


  1.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2.外出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3.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4.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


交通出行安全


  1.提前规划,错峰出行,注意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疫情及防控信息。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过马路走斑马线,多观察路况,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3.不在公路上停放车辆周围或车辆盲区玩耍打闹。

  4.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

  5.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不乘坐违规三四轮车。不坐超速、超载、酒驾的车辆。乘坐私家车要系好安全带。

  6.出行旅游同学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防护,注意个人人身及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个人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家人、导师、辅导员沟通,以防上当受骗。


消防安全


  1、注意防火安全。严禁宿舍吸烟、玩火、违规用电;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宿舍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2.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

  3.外出时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如遇火情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掌握正确逃生方法。

  4.景区游玩时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在野外点燃火种。

  5.发现火情及时报警,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求助。

  6.提醒留校做实验同学要注意实验室安全。实验完毕确保仪器设备、水、电、气等关闭。发生异常情况,及时自救,拨打报警电话64452110,同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或导师,配合调查和处理。


网络安全


  1.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网络诈骗(推荐下载“全民反诈APP”)。

  2.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

  3.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撰稿:陈浩

编辑:陈浩 李超

责任编辑:何桂东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