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7

924日上午,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各学院院长、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全职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主持。

研究生院和党委研工部分管领导分别就新学期招生、培养、学位、学科、党建思政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要点做了详细介绍。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程序,做好接收推免生招生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把关键环节,确保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平稳。二是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强化研究生分类培养;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规范研究生教材管理;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三是强化过程质量监督,保持学位授予高质量;完善学位授予评价标准,推进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四是统筹做好学科评估及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后续工作;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五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研究生党员教育培养力度,加快构建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依托“立根铸魂家国梦、立志立言报国行”示范基地全面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甘志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以全面加强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招生工作要从不断改革迈向全面系统改革,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大科研博士和专业博士名额供给,逐步健全和完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名额的调配机制。二是深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参与教材建设力度,在持续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同时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工作打好基础。三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导师的第一责任人作用,重点推进导师培训体系建设,引导和激励导师潜心育人。四是充分挖掘我校科研团队和课题组在科学家精神传承、几代人接续奋斗方面的北化故事,打造一批具有北化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拔一批最美课堂,持续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