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数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27

97日下午,数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主教楼403室顺利召开。院党委书记邵晓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科研主任张纪才出席本次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务工作联系人、研究生会部分成员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大会由研究生秘书陈佩赓主持。

大会第一阶段,邵晓红书记致辞,她首先对49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她分别从院史院情、师资力量、科研发展、学科设置与规划、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数理学院的概况,并勉励全体新生充分利用未来三年的宝贵时间,穷理探微、潜心求学,发扬“坐冷板凳”的钻研精神,拓宽学术视野,拓展研究深度,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邵书记为全体新生做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的经历深情讲述了理想信念的内涵、树立理想信念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坚定树立理想信念。邵书记希望同学们既要赓续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家国情怀,又要探索新时代的精神内核,不断追求真善美,让自己的生命闪闪发亮。

大会第二阶段,张纪才老师先后从《学术道德与规范》、《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实验室安全教育》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自己的报告,张老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求学和科研经验,畅谈了“立足国家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感悟,他嘱咐新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做“经得起质疑”的科研,鼓励新生培养批判性、创造性思维,并勇于攀登科研高峰,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随后张老师用丰富详实的数据为同学们介绍了近3年数理学院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他希望全体新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多想一步、早做一步,力争在日渐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占得先机。最后,张老师着重强调了校园安全,他要求新生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的学习,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会第三阶段,陈佩赓老师和李超老师先后就《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学位授予》、《研究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主题进行了报告,让新生同学对学校的选课系统、考核方式、论文开题、中期答辩、毕业答辩等环节形成了初步的认识,也对学校的奖助资助体系、党建团学工作、公寓管理条例、疫情常态化下的规章条例等形成了系统的了解。最后院研究生党务工作联系人李天琦同学为新生讲解了院研究生的党支部设置、党员发展流程、党支部特色活动等,他鼓励新生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发扬奉献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九月开学季是研究生新生三年硕士生活的开始,希望各位同学在北化锤炼品德修为,提高业务能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摄影:曹浩鹏

撰稿: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