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5

2021年9月8日上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院长俞度立、副书记兼副院长汪雪琴、副院长李大字、张帆出席了本次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学科主任、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大会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主持。

俞度立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238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他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学术兴趣,对广泛的研究领域保持敏锐的嗅觉,让学术兴趣陪伴自己一生。他从思想品德、团队精神、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回报社会几个方面要求同学们遵守规章制度、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合格研究生。

随后,学科主任陈娟教授、赵瑞莲教授、张帆教授分别从控制、计算机、信工三个学科方向寄语新生。陈娟教授介绍了控制学科的发展史及学科特色,她从使命感、学术道德、奋斗目标、学习方法等方面来鼓励同学们在学术和生活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赵瑞莲教授指出新生要认真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她强调研究生要注重研究兴趣培养,要多读精读优秀的文献。张帆教授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阐述了研究生的重点努力方向,并强调研一要注重课程体系的理解,研二要明确具体的研究领域。

  

大会第二阶段,研工组老师作专题报告。首先,冯赫书记以《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题报告系统讲解了什么是理想信念,为什么要树立理想信念以及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他勉励全体研究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着,副书记兼副院长汪雪琴老师做了《学业职业规划及实验室安全教育》的主题报告,她首先用生动详实的就业数据介绍了信息学院研究生的就业状况,并要求全体新生要尽早树立就业观念,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努力方向。随后,汪老师重点强调了校园安全,提醒新生加强安全意识,重视防诈骗及安全知识的学习,特别要注重实验室安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防微杜渐。

接着,研究生教师专职辅导员王坤峰、黄静雯分别就自己的亲身经历与研究生分享感悟和体会。研究生秘书金翠云老师作了《学籍管理规定》及《研究生手册》导读。专职辅导员李国正作研究生日常管理报告。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持续四个小时,大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新生教育,搭建了新生与学院领导和导师们的沟通平台,有助于新生进一步了解学院的学科状况与发展前景,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与安全意识,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后续,研工组还将举办专题培训,努力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信息学院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指导、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梁婧

                                              摄影:高莅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