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3

91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大会在东区科学会堂和西区阶梯教室分会场同步举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材料学院院长徐福建、副院长隋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洪、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欣和院长助理刘军、曹维宇以及各位研究生工作老师、2021级全体新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斌主持。

  


大会的第一部分为新生见面会,首先,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由院长徐福建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他分别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并着重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情况。从院长的介绍中,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了材料学院拥有着雄厚的科研实力、一流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在几十年间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果飞速增长。徐院长的院史、院情教育,帮助2021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尽快熟悉学院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

徐福建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随后,2021级新生代表乔海同学发言。发言从建党一百周年为出发点,以新时代研究生坚定信念、不懈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激励同学们要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拥有美好期待的同时,不畏艰难、奋勇前进,在建设社会和国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0级张亚茹同学,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及感受,为新生们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如何平衡兼顾提供了宝贵建议,并告诫师弟师妹们要明确发展方向、提升科研素养,还要注重身心健康,最后为学弟学妹们未来科研旅途发展奉上美好祝愿。

导师代表刘军老师结合了自己多年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的经验,生动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让新生们对于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老师分别对文献查阅、课题规划、能力培养、论文撰写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多角度地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基本过程,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做好科研规划,对待科学要保持审慎的态度;高效学习、高效科研,加强语言表达、PPT展示、文章撰写等能力,在科研上全面发展,逐步提升自己的科研造诣。

导师代表刘军老师分享科研经验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赵静做了总结讲话。赵静书记先对研究生新生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真诚祝愿,也对新生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与期望:首先,要志存高远,勇担使命,无惧挑战,在新时期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潮流中抓住机遇,肩负使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其次,要严谨治学,勤奋钻研,大胆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一流科研成果。此外,在科研探索的同时也要注重立德修身、强身健体,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要感恩处事,回馈社会,要感激抚养自己的父母和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并期待同学们在求学求真的道路上回馈社会,努力成为理想远大、勇担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赵静书记寄语新生


大会的第二部分是入学教育。首先,徐斌副院长根据自己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讲起,号召研究生同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脚踏实地,努力追求人生道路上的不断进步。他深刻剖析了培养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的重要性,同时,针对研究生同学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常见的一些困惑,尤其是如何正确理解导师在研究结果、进度安排和论文质量等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等提出了建议。最后,徐斌教授号召同学们要珍惜青春年华,用奋斗书写青春的靓丽华章,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徐斌副院长谈科研素养


随后,图书馆张元晶老师以“学术诚信,科学精神的基底”为题,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的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主要内容包括:版权保护及立法、学术诚信,科学精神的基底、论文查重与写作规范。告诫同学们远离学术不端行为,严守学术诚信底线,并帮助同学了解如何建立规范科研的意识以及一些科研平台的使用方法。

张元晶老师对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与规范教育


在入学教育的最后,王洪副院长根据自己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从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开篇,要求大家重视实验室安全并加强安全保障意识的培养。安全无小事,安全既是科研事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生命及财产的重要保障,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长期警惕。在详细举例实验室危险操作以及违规现象后,再次强调同学们要高度重视保障实验室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时刻确保自身安全、他人安全和实验室安全。

王洪副院长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


至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落幕。本次见面会,有助于2021级研究生新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了同学们爱国爱党爱校爱院的意识,明确了学习目标,进一步坚定了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学院将由辅导员、学生党员和班级负责人分别开展系列年级会、班会,多渠道多角度帮助学生以积极向上的面貌迎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宣教组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2021911

摄影:张天韵 撰稿:张天韵、乔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