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第十七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圆满举办

作者:M2001发布时间:2021-06-29

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校人才培养范式变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构建我校创新创业环境,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625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七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东校区图书馆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老师、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陶冶老师参加此次活动。大赛邀请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创业导师、资深科技顾问、投融资顾问黄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亚杰天使基金投资合伙人、图灵机器人首席战略官谭茗洲,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教育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马莹,中关村网络教育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投资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高校孵化器联盟副理事长宋光毅,职派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CEO、国财信达金服总裁、网易&新浪年度教育行业风云人物魏铼,中关村创客小镇首席投资官、永湖资本创始人、教育部创新创业入库专家徐柏冬担任评委。


大赛现场


本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历经第一赛季、第二赛季、第三赛季、半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6支队伍晋级年度总决赛,包括创业组团队10组和创新组团队6组。在总决赛现场,参赛团队先后通过项目申请书及PPT展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对项目的市场需求、投资回报、业务功能、商业模式、竞争优势、风险因素等方面进行展示答辩,充分展现出团队项目的创新思维与创业理念。资深专家评委依据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落实度、痛痒点等情况进行提问打分。最终大赛分别评选出创业组和创新组的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


专家评委为获奖队伍颁奖


专家评委为获奖队伍颁奖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陶冶老师为银奖获奖队伍颁奖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陶冶老师为金奖获奖队伍颁奖


“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自2004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促成了多项创新创业项目融资及落地转化。为推动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和大学质量文化,汇聚起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构筑“全时段,多方位,立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及发展新高地,大赛不断加强学校创新创业导师的智库建设,聘请优秀校外导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为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举办“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项目交流会”等活动逐步构建和完善创新创业指导体系,每年选拔和推荐优秀的团队输送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赛事等各类比赛中,充分激励学生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质创新创业团队。


大赛合影


第十七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获奖项目-创业组

奖项

项目名称

创业奖学金

(单位:元)

金奖

西柚传媒

10000

银奖

工业设备智能寿命预测器

4000

面向高考的类人智能算法研究

4000

铜奖

简拍证件照

2000

智能复合故障分离系统

2000

风雨检测自动关窗智能家居

2000

 

第十七届“天辰杯”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获奖项目-创新组

奖项

项目名称

创新奖学金

(单位:元)

金奖

针对土壤酸根态重金属钝化新型材料研发

3000

银奖

微纳多级孔隙式先进辐射制冷薄膜研发

2000

铜奖

果蔬助力小车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