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主题党日—追寻红色足迹,弘扬沂蒙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沂蒙精神”,202168日,我院机研2004党支部与学校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和数理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弘扬沂蒙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共赴“北京化工大学-沂蒙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沂蒙精神展馆参观学习和专题座谈。



党员一行参观了沂蒙精神展馆。该展馆由大美临沂展厅和沂蒙精神展厅两个部分组成。大美临沂展厅分为“厚重历史、灿烂文化”“大美临沂、时代华章”“强基固本、凝心聚力”三个板块,主要布展临沂历史文化、大美临沂以及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沂蒙精神展厅以沂蒙精神的起源、发展顺序为轴,分为“坚定信仰、献身革命”“砥柱中流、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无私奉献”“薪火传承、砥砺奋进”四个板块,主要布展沂蒙根据地革命斗争、沂蒙红嫂以及新时期沂蒙精神的有关情况。党员们置身其中,回顾革命往事,追忆革命英烈,感悟军民一家,学习了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感人事迹,强化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主动自觉。



三个支部与我院红色“1+1”共建单位临沂市罗庄区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举行“沂蒙精神”专题座谈。罗庄区驻京党委副书记刘凤军同志开展现场教学,从市区红色传统、特色党建工作、校地共建成效等方面介绍情况。我校三个支部的支部书记依次主题发言,分享了对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之沂蒙精神的学习心得,谈到了对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史的认识体会,并就双方下一步开展特色党建、结合业务推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全体与会同志参与了深入研讨。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这首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唱响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蒙山沂水间的这片土地上,有讲不完、写不尽的动人故事。“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是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沂蒙精神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党性觉悟提供了价值标尺。党员们纷纷表示,大家一定要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深入理解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启示,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践行沂蒙精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