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伟大理想,矢志科研报国”第二期研途启航活动隆重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年4月25日下午,第二期研途启航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研途启航是校内榜样人物引领、弘扬创新精神和进取精神的朋辈学习分享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与先锋模范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邀请到两名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和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硕士研究生来到活动现场,借由建党百年的契机,作为一次朋辈先锋榜样风采展示活动呈现给全体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引领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

报告厅会场,学生错落就坐


在会议中心三层学术报告厅,佩戴口罩来到会议现场的学生们人头攒动,满心热情有序进入会场。首先由中共党员、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张健讲解了他在生物质催化转化与高值利用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其在科研道路上的经历、留学访问学习期间的见闻。其研究领域是正备受瞩目的能源行业,并且个人经历非常丰富,使现场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张健为参会学生汇报分享


与会学生仔细聆听,并扫码互动


紧接着进行汇报分享的是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李燕斌,以“面向脱挥过程强化的旋转填充床内流动与传质性能研究”为题讲述了科研道路上的故事。脱挥过程对于化工生产的产品品质具有重要影响。提高传质分离的效率,是脱挥过程强化的根本。李燕斌的研究围绕这一化工生产过程的模拟与试验展开,充分阐述了该工作对于提高化工生产水平的意义以及工作获得的成果,生动诠释了科研报国。

李燕斌为现场学生进行分享


最后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文法学院在读研究生张潇进行汇报分享。张潇的汇报内容是区块链技术与知识产权确权登记制度的现代化,提出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知识产权制度管理的改进方法,从新颖的视角和研究领域,带给参会学生更多的认识。

张潇为现场学生进行分享


活动过程中收到了来自现场学生的踊跃提问。在自由讨论环节,现场观众与汇报嘉宾开展热情互动。提到科研工作与生活乐趣的权衡问题,张潇认为兴趣爱好与研究工作共同构成一个圆满的人格,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提到科研报国的问题,李燕斌认为科研在于每一步的扎实探索,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意义在于发扬前人成果,为后人进行铺垫,在重现与创新之间实现扎实的发展,为长足的进步打好基础,是对于科研报国的最佳诠释。

自由讨论环节


活动结束前,组织方向汇报人奉送荣誉纪念证书。本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收到较高热度。

汇报人张健接受活动证书


汇报人张潇、李燕斌接受证书


在线直播间同样有大量观众


逐梦伟大理想,矢志科研报国。今年适逢建党百年,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优秀研究生为广大师生树立模范,引领学术思潮。本次活动首次跨专业跨层次联动,丰富了在校学生的精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