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材研2008党支部顺利开展“稻田守望者——袁隆平”生活学习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5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先生与我们永远的告别,为了继承和弘扬袁隆平先生的精神,材研2008党支部于527日在主教315举办了“稻田守望者——袁隆平”的生活学习会。会议由材研2008党支部党员吴俊男同志主持,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吴俊男同志通过一段视频展示了袁隆平先生的一生,及袁隆平先生对我国以及全世界的粮食生产做出的卓越贡献。接着,从以下三点具体阐述:(1)先天下之忧,以农业报国。1966年《水稻的雄性不孕性》论文的发布,拉开了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序幕,继而杂交水稻事业在袁隆平先生的带领下蓬勃发展。(2)敏锐洞察力、超强组织力和坚定执行力。从1971年找到雄性不育系,1973年找到三系配套模式,成立“全国杂交水稻研究协作组”,再到1976年我国实现三系配套大规模制种应用……前后不到六年时间,这成为了国际上都尤为震惊的杂交水稻育种“中国速度”。袁隆平先生时常和人说起他做过的两个梦——“我有两个梦,一个梦就是高产、更高产,就是‘禾下乘凉梦’,这是真正做到的梦,在我们高产杂交稻穗下乘凉。第二个梦就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走出国门,让杂交稻为世界的粮食安全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现在还只有几百万公顷,要做到八千万公顷。”(3)心态年轻,充满活力。他不喜欢别人喊他“袁老”,而且比起“袁院士”,他更喜欢被叫做“袁老师”,因为这样很亲切。最后,讲述了袁隆平先生的一生为我们的留下了什么——留下粮食的种子以及热爱实践,勇于创新,潜心研究,甘耐寂寞,坚持不懈,执着追求,挑战自我,团结协作,淡泊名利,乐观豁达的精神种子。

通过此次生活学习会,支部同学简单了解了袁隆平先生的经历以及其遗留下来的精神力量,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宣教组

材研2008党支部

202163

撰稿:蒋晓峰;摄影:蒋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