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创业大讲堂》第二十四期——《研究生创业就业能力培育》成功举办

作者:M2002发布时间:2021-05-10

2021429日晚,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ž创新创业协会特邀高级讲师、教育部高教社《大学生创业标准教程》编委、高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创业导师、腾讯教育就业导师魏宏宇老师,通过线上飞书直播的方式为研究生带来了《创业大讲堂》第二十四期《研究生创业就业能力培育》主题讲座。魏老师从研究生同学特点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职业经验以及现阶段的时代背景,为大家细致剖析了研究生在就业和创业过程中所应具备的各种能力。



在本场讲座中,魏宏宇老师以研究生创业就业能力培育为核心从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对研究生创业就业所需核心能力进行分解,提出包括学历层次、学校档次、学术科研等在内的学科知识能力、包括社团职务、活动成果、形体魅力、思维能力等在内的核心通用能力以及涵盖技术研发、生产服务、人力资源等的行业职务能力是研究生必须具备的能力。其次,要想培育出这些能力,研究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和积极主动的做事态度,树立自觉向上的责任意识,锻炼为人处世的情商,从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提升自身执行力、表达与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除了修炼自身,研究生还应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探索的精神,多多关注企业发展情况,在了解企业组织结构、企业性质、企业职能等的基础上做出岗位胜任力画像,明确目标,有的放矢。最后,魏老师以宏观行业视角指出国家政策、行业需求及风险投资会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研究生可借助行业白皮书、行业年会资料、相关人士访谈等各种渠道搜集行业信息,结合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更恰当的就业创业选择。



本次讲座围绕研究生特点、企业需求、行业趋势三个维度,详细诠释了研究生创业就业中所应培育的各项能力。讲座吸引了近600名我校学生直播观看和互动讨论,对开拓研究生视野大有裨益。后续,中心将继续为学生推出创新创业相关讲座以满足其现实需求,与广大研究生群体在创新、创业、就业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精彩讲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