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创业大讲堂》第二十三期——《研究生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在生产和营销中的运用》成功举办

作者:M2001发布时间:2021-03-09

    37日晚,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协会特邀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高级讲师、浙江大学特聘领导力讲师赵英著老师,通过线上飞书直播的方式为我校学子带来了《创业大讲堂》第二十三期《研究生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在生产和营销中的运用》主题讲座。赵老师将自身丰富的职业经验和知识经济时代背景密切结合,为我校学子在就业和创业中明确自身职业定位、在生产和营销中发挥领导力点燃了“第一支蜡烛”。




    在本场讲座中,赵英著老师从研究生自我认知与定位等现实问题出发,分析了创新创业的宏观形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新基建与碳中和的关系,鼓励研究生将领导力发挥到生产与营销中,并提出了知识型员工在职场中的发展路径。首先,赵老师提出研究生自身的能力特点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总体上在专业素养、理解能力和系统思维方面优于本科生。但很多研究生在就业创业的道路上并没有成功,究其原因在于研究生开放度与融合度双维度的自我认知和企业认知之间存在“死亡之谷”,很多人并没有成功跨越。研究生要实现从“人力”到“人才”的跃升,就需要明确企业对研究生的期待,拒绝做“获取者”“交易者”,而要争做职场舞台上的“付出者”,能够忍得住“泪水”,经受住“口水”,舍得了“汗水”,才能配得上“薪水”。其次,赵老师鼓励研究生同学们要努力向外看,培养“大圈思维”。结合PEST模型,站在更高的格局进行思考,顺应时代趋势重塑自身能力。同时,研究生要脚踏实地,在生产、营销等实践活动中处理好人与事、对内与对外的关系,探索和发挥自身优势,锻炼管理自我和他人的能力。学着忘记与放下过去的悲伤、荣誉、偏见、自卑,澄清“不得不做的”和“想要做的”,牢记责任、使命、梦想、希望,以天下为己任。最后,赵老师还结合当今时代特征和卓越企业案例为不同学院、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发展方向的建议。




本次讲座紧密结合信息时代特征,针对学生们普遍关心的认知自我和认知世界、二者关系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诠释和解构。讲座吸引了近千名我校学生直播收看,在线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后续,中心将继续推出紧密结合学生需要的创新创业相关讲座,为广大北化研究生的创业就业保驾护航。也祝愿每一位北化研究生都能找准自身定位,实现个人理想与社会福祉的统一。今天大家以化大为荣,明天化大也将以奋斗在祖国建设一线的同学们为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