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5

研培发〔20214

各学院及相关部、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满足我校研究生业余自主学习的需要,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体现“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授课水平的精品在线课程,带动学校课程质量、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根据《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和建设立项管理办法》(北化大校教发﹝201716号),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校级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推动信息技术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建设水平高、应用效果好的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

(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满足我校研究生自主学习和业余学习的需要,提高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

(三)探索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的应用与管理机制,逐步建立研究生在线学习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二、立项条件

申报我校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研究生课程基本条件(需同时满足):

(一)必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列出的课程。

(二)具备较好基础、受众面广、成效显著的公共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优先支持。

(三)申报在线课程须有教学团队支撑,团队各成员须能认真履行在线课程团队的相关职责

(四)申报的课程近3年平均选课人数不少于30人。

(五)申报的研究生在线课程学时数原则上不少于32学时。

三、建设内容及经费

(一)建设内容

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二年,建设期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时重点考察该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在线资源,有条件的课程可考察教学效果以及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实体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的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强。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课程教学设计

课程应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它环节,通过解构分析原有课程选择凝练核心知识点,重新构建、优化整体课程结构,设计足够、高质量的讨论主题。要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构建教与学的新型关系,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教学。

3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反映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和教学改革新成果;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础知识、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内容,具有较高的科学性、系统性特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知识产权和其它法律规定,适合网络公开传播使用。

(二)建设经费

成功立项的课程,学校负责统一联系在线平台提供在线课程制作服务,并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支持。

四、申请程序

(一)申报人按要求提供《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在线课程教学大纲,学院/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学院/部门统一递交申报材料的纸质版、电子版及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加盖单位公章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二)申请材料递交截止时间:2021325日。

联系人:杨阳         

联系电话:010-64451373       

办公地址:行政楼200A

附件:

1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2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1-4关于2021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