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主题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8

研途启航科研经验分享会、英语角|西区主题日上午活动

10月25日,学术科技部的品牌活动走进西校区,为西区同学开展了一场主题活动。上午的活动包括“研途启航”科研经验分享会和英语角活动。

次的“研途启航”活动是该系列的第一次品牌活动,科研经验分享会邀请到化工学院的博士生颜同安师兄为我们带来科研经验分享。

分享会现场


颜同安师兄在SCI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参与多次学术会议和科研交流活动。分享会上师兄为我们介绍了他的科研方向、丰硕成果以及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为刚刚进入科研的硕士研究生指明方向。

提问交流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与师兄交流;师兄也深入浅出地解读科研真谛。对于西区低年级的研究生新生,颜同安师兄做出的分享和交流为参会学生起到引领作用。

交流结束后全体合影


简单的休息之后开始了英语角特别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关系。活动中我们放下手机,一起加入到讨论之中。

西校区同学在活动中积极展现自己


英语交流活动走向西校区的学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受到西校区学生的欢迎。上午场的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参与活动的同学都收获很多。


第四十期博学沙龙|西区主题日下午活动

西区主题日的下午场是第四十期博学沙龙,这是博学沙龙第一次走进西校区。10月25日,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孙晓丽教授来与西区的学生交流。孙老师致力于研究铁电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具有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善于引导学生,与学生交流平易近人。老师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讲授了科研学术方面的独到见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不虚此行的科研思维方法讲座。

博学沙龙的会场


孙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科研方向和自己的科研工作历程,分享了自己指导毕业的几名学生的人生发展情况,为大家带来了独到的见解。孙老师站在人生长远规划的高点,以导师的视角为刚开始科研的硕士生点明科研、工作和人生规划的道路,又以学术研究先行者的身份将需要学习、注意的地方告诫给刚开始从事研究工作的学生们。

老师与参会学生交流分享


在互动提问环节,来自不同专业的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对科研的认识,同时就自己关注的问题积极提问,其中包括专业学术、英语学习、论文写作等方面。老师就每一个提问耐心作答,让现场同学受益匪浅。

同时安排了线上直播,会场以外的学生同样能聆听到老师的经验分享,并积极热切地与老师互动,老师也解答了在线收看活动直播的同学的提问。

孙老师为本次活动签名留念


会场气氛融洽,讨论非常积极,参会学生积极提问,提出了自己在研究生学习、科研过程中的困惑,老师热心解答,传授从做实验、看文献到科研工作等多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孙老师与学生合影


活动最后,老师为我们写下了寄语并与同学们合影。直至即将散场,多位同学都一直围绕在老师周边,热切讨论交流。这次博学沙龙,使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收获颇丰,为科研“小白”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动力。


名师简介:

研究领域:

一维及二维聚合物材料的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

铁电高分子信息贮存与能源利用

可拉伸导电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研究

教育背景

2003,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士学位

2009,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9-2011,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博士后

2012-2017,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2018-至今,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