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成长你我” ——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会圆满举办

作者:M2003发布时间:2020-12-21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委员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水平与成效,切实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20201218日下午,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蔚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面向我校2020级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举办了以“从心出发,成长你我”为主题的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会。


张老师精彩讲解


本次培训会主要分为“心理委员的助人职责、研究生常见心理与疏导技巧、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三个模块。张老师首先通过系统地专业知识引入传播心理健康的必要性,随后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出发,列举出心理委员实现助人职责的基本途径——关心身边同学、传播健康理念、参与校级活动、主导班级活动;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与大家共同探讨研究生在学业、就业、情感、人际、家庭的常见困扰以及疏导技巧,指出心理委员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最后,张老师勉励各位心理委员要加强自身素质提升,助人助己,一起前行。


同学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解


本次培训激发了我校新生心理委员的责任和服务意识,帮助心理委员掌握了常见心理困扰的疏导技巧,对提高我校心理委员的工作技能水平,助力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集体合影留念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途径之一,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素质,激发心理潜能,唤醒当代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关注尤为重要。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始终将心理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全面推进心理育人工作。新冠疫情期间,开展了《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自我规划》、《疫情期间,恰逢返校开学季,如何安抚你的情绪》、《求职心理——简历背后的秘密》及《学子归来,导师请准备——导师专题培训》等线上活动。本学期持续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成功举办了《西校区心理素拓与“心声”交流会》、《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与北师雪绒花使者社团——研究生心理工作交流会》、《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会》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引领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未来,我们协会将举办导师培训会、心理大讲堂、心灵面对面系列讲座,坚持我校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氛围,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添新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