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数字和智能化技术”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8

1217日,信息学院“数字和智能化技术”学术讲座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深圳清华研究院智慧油气中心主任、清能艾科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休斯顿大学UHV客座教授龙威教授主讲,讲座主要内容为石油勘探开发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龙威教授研究领域为油气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其带领的实验室及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数字智能软硬件装备、系统和工程服务,为油气勘探开发的快速决策、降本增效与安全生产提供最佳解决方案。龙威博士曾在国际石油公司BP负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并主持其在深海墨西哥湾和北美页岩的应用,其指导的“数字岩芯技术”被美国最权威的石油技术杂志JPT评为近些年全球勘探开发最为前沿的几项技术之一,并获得SPE E&P等多项大奖。2016年龙威博士被深圳政府以“孔雀团队”带头人和广东省“广创团队“带头人的高层次人才引入,并给予数千万的资金扶持。其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已开始产业化应用,在中石油、中海油、海外马来西亚和康菲等石油公司开始商业服务。

讲座伊始,龙教授介绍了石油勘探开发的研究背景与重点,指出了石油勘探开发的重点难点。随后,龙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所主持的石油勘探开发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研究的成果。油田勘探开发的数字化转型中,智能化技术已经开始广泛的应用。在可以看到的将来,智能化技术将成为数字化转型最为核心的技术,也是智能油田建设的关键所在。

接下来,龙教授分别介绍了智能油田的理论框架以及架构体系,油田勘探开发行业经过数十年的技术发展,已经形成了精细的行业分工与高度的专业化要求,在理论、学术、行业应用方面都极其复杂。当前,研究学者们正以如何让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技术在智能油田领域落脚,最终成规模地应用为关注点,实现理论到技术突破。

最后,龙威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智能化技术不是独立的技术,而是与传统产业的逻辑,以及数据技术、IT技术相关的。在数字油田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该与传统业务紧密结合。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才能实现人工智能的真正落地,帮助油田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龙威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本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