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职业技能提升俱乐部第十七期——“面试进阶:深度分析各阶段面试差异与表现技巧”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M2001发布时间:2020-11-27

继上次“简历&面试特训,助你在招聘中脱颖而出”主题讲座迎来热烈的反响之后, 1119日,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职业规划协会又推出职业技能提升俱乐部第十七期——《面试进阶:深度分析各阶段面试差异与表现技巧》的面试指导系列讲座,讲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仍由猎聘校园高校关系总监凌波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凌老师通过解读经典案例,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同学们分析了初面、 复面及终面的差异及表现技巧。

    讲座开始,凌老师简要介绍了校招流程的常规设置,初面正是校招的第三环节。凌老师谈到,初面多由HR负责,主要从应聘者的形象气质、价值诉求、逻辑思维、过往经历和情绪控制五个方面进行考察。随后,凌老师从“关系建立”、“导入阶段”、“核心阶段”、和“确认和评估”这四大阶段细致阐述了面试官通常采用的面试方法。在关系建立阶段,面试官会通过一些简短的提问来了解应聘者的基本情况,以此对应聘者与岗位的匹配度做出初步判断。在导入阶段,面试官会根据简历提问,并通过应聘者的回答来考察应聘者的工作履历的真实性以及语言表达和行为礼仪是否得当。在核心阶段,面试官会根据应聘者的工作履历获知其是否具有岗位所需的关键能力,因此在制作简历时,要利用靶向思维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体现出与岗位匹配的关键能力。在评估阶段,面试官会从应聘者能不能、愿不愿意、合不合适所应聘岗位以及相关情境因素来确认应聘者是否能胜任这一职位。





接下来,凌老师从面试官与考核内容两个方面对复面与终面进行阐述。与初面不同,复面的面试官主要是未来直属上级、同部门或关联部门员工,主要对应聘者掌握岗位相关知识的深度与广度,是否具备岗位要求的专业技能和经历与经验的迁移能力,以及本人的思维逻辑性及思考方法等方面进行考察。而终面的面试官多为VP、事业部高管、直属上级的上级,终面阶段的考核淘汰率会降低,面临的交流范围会更加宏观,话题会更加发散,应聘者要更加注重体现自身的特性。在讲座最后的答疑环节,凌老师结合其在面试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对同学们在面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线上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讲座的人气值达到7800,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反馈良好。凌老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对经典的面试案例予以解读,帮助同学们对面试技能的应用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职业规划协会始终致力于帮助我校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通过“就业大讲堂”、“职业技能提升俱乐部”系列活动及讲座,引导学生提前思考自己的就业选择,并将个人就业需要同社会需要有机结合,不断强化自身的求职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未来,我中心将持续关注同学们职业规划与发展的相关需求,并邀请相关老师或机构举办系列指导讲座,帮助同学们提升自身的职业规划与就业能力,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