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支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管理育人之研究生管理人员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0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工作要求,推进管理人员践行“三全育人”理念,116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召开“管理育人之研究生管理人员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王华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海萍共同主持。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及党委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

王华庆提出,深入贯彻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工作的第一线管理人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的建设是管理育人的重要途径。本次分享会的举办旨在为研究生管理人员搭建互动式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通过总结、分享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经验与启示,促进基层管理人员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引导基层管理人员积极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提升理论水平与管理服务效能。

研究生院培养办杨阳以“知流程、懂政策、做有温度的管理者”为主题分享了个人在研究生教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提出要对工作流程心中有数,深入了解工作文件制度,在细节小事着手为师生做好服务,做有温度的管理者;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秘书许青以“合理规划,有效沟通,高效管理,用心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为主题分享了个人在研究生管理中的工作经验,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合理规划,以及如何保证沟通的有效性,同时,举例说明了自己在工作中是如何运用GTD五步法开展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非常实用;

生命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武新颖以研究生心理问题学生原因分析及对策为主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如何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重拾自信的做法和工作理念,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归纳、总结以及原因的分析,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耿海萍表示,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意识,在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决定了在与导师的合力育人工作中的成效。她希望与会老师们就三位老师的分享,畅谈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经验和体会,从个人本职工作出发,通过交流、总结、借鉴,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

与会人员合自身工作,就三位老师分享的内容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小组交流和研讨。每个小组代表分别围绕如何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及服务的过程中做好育才工作、如何高效发挥管理人员在研究生育人中的作用、如何有效管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的小技巧、小创新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启发了与会人员对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与思考、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和引导者的积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