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西校区研究生心理委员专题培训会圆满举办

作者:M2002发布时间:2020-10-30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素质,加强在校研究生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共建团结互助班级体,10  23日下午,我校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在西校区教学楼西阶一举行了以“沟通——架起心与心的桥”为主题的研究生心理委员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学博士王晓艳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现场一百余人参会。


 1 王晓艳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

  

心理委员作为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心理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负责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王老师以专业的角度从“沟通—知己知彼的过程、沟通—达成共识的基础、沟通—需要掌握的要素”三个方面展开培训,为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王老师指出沟通中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是同理心倾听,并建议心理委员在沟通时遵循及时辨别、积极引导的原则,做好疏导和陪伴工作,让在座心理委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职责,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3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会旨在进一步提升心理委员专业技能水准,指导于干部,服务于学生,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王老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让本次培训会生动有趣、入脑入心,使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得。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和工作内容。


 4 全体合影  


新冠疫情下的特殊时期,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心理协会持续关注研究生学子的心理动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充分运用网络开展线上心理活动。依托企业微信等直播平台,成功举办了《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自我规划》、《疫情期间,恰逢返校开学季,如何安抚你的情绪》、《求职心理——简历背后的秘密》及《学子归来,导师请准备——导师专题培训》等线上主题讲座。多维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塑造健康人格。活动一经开展,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多种方式共同作用,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困惑和问题,及时疏解负面情绪,保障了本校研究生同学的心理健康。

本学年,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将陆续推出以下活动,切实助力研究生的心理健康。《身临其境,职等你来——求职面试情境模拟对话》提升学生应试能力和心理素质;《职来职往——谨防求职陷阱》帮助学生认清就业陷阱;《与压力共舞—研究生心理解压密码》引导学生建立自己专属的“情绪疏导工具箱”; 《成长的足迹—心灵情感诉说》与学生产生心灵共鸣,《从学校到职场——毕业研究生心理课》指点学生角色转换等一系列讲座。从心理角度切入,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整体心理素质水平,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热忱为广**生服务,共筑心灵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