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学子归来,导师请准备——导师专题培训

作者:M1904发布时间:2020-06-13

经过一个漫长的寒假,开学返校时间日益临近,学子们将陆续重回久违的学校,从假期放松状态转为在校的紧张状态,复学初期将是学生心理疾病的多发时期,返校研究生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导师们该如何快速排查和跟进心理高危学生?为应对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帮助导师及研究生尽快恢复日常工作学习状态,611日,北京化工大学研工部联合校心理健康中心市组织了一场针对返校毕业生导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线上培训,此次培训内容包括长假期对学生的身心影响、学生的不同特点及问题分析、导师的工作及问题应对几大专题内容。

5个月的假期,让研究生长时间形成的学习习惯回退到原来的生存状态,从在家中相对闲适的状态回到紧张有规律的校园生活,对不少学子来说,是一个挑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渡期,这正是作为导师所忽略的。王老师从不同研究生的读研途径举例,为在场导师们详细分析了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从源头入手,对学子们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分类,分析了现实层面毕业生可能面临的毕业、就业以及情感抉择问题。

导师不仅是学生学业提升的指导者,更是他们心理成长的帮助者,在疫情常态化工作中承担着危机预防中的发展、急救工作。面对毕业生的迷茫、焦虑等压力状态,王老师提出,导师应采用合理的工作策略,通过转换角度,共情等方式与学生沟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运用谈话的技术,高效沟通,学会倾听,察觉、识别、接纳、解决问题。各位导师也表示,转换角度之后,学生的很多想法和状态都能更好的理解,与学生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效果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本次专题培训共计6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直播过程中,各位导师与王老师热情互动,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咨询学生的状态及解决方案,为毕业生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于即将到来的返校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