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第二十二期 专利审查就业专题——2019届优秀毕业生胡凤燕、张顺丽

作者:M1905发布时间:2020-06-12

    投身于知识产权行业,拿着法律的标尺审查评判每一件专利,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产业技术界的法律工作者,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是她们奋斗的目标。本期的两位学姐正是北化优秀学子中的代表,在北化的培育下,她们将所学知识与专利审查紧密结合,并立志不负韶华,为我国的专利审查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但求尽我心力,只愿无愧于心。寒窗苦读十八载,北化七年磨一剑,在北化学习科研的七年内,她积累专业知识提升沟通能力探明求职方向,最终取得了自己理想中的offer,为我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就是材料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胡凤燕。

  

姓名:胡凤燕

毕业具体去向:(就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

  

作为一名研究生,胡凤燕深刻认识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自己的研究课题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是体现其自身实力及能力的很重要指标。秉承以上原则,本科四年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为了拓宽自己的学习视野,弥补工科学习方面的不足,还在周末及晚上的时间辅修了工商管理的第二学位,最终绩点达到3.71/4.33的优异成绩,成功拿到研究生保送名额,跟随材料学院院长张立群教授从事橡胶材料分子动力学模拟方向的研究。

结合自己的兴趣方向和社会需求,她的研究生阶段课程更加注重某一方向的重点研究,更注重专业技术领域的提升以及专业知识的突破和创新,不仅要具备发现新知识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还需要有强烈的学术**和学术奉献精神。因此,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她不断地汲取知识扩充自己,主动与老师同学进行讨论,同时积极听取学术报告。

研二研三阶段,胡凤燕主要进行课题方向的研究。从最初接触课题的毫无头绪到指导学弟学妹时的游刃有余,这期间她经历了课题迷茫状态,并由此产生过自我怀疑与否定,但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身边同学的热心鼓舞和帮助下,胡凤燕最终走过了那段黑暗期,并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目前,她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影响因子3.906)发表英文文章一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在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发表英文文章两篇,同时在北京化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中文文章一篇。

由于在校研究生会中工作积极努力、踏实认真,胡凤燕还荣获了“研究生会优秀工作者”的称号。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的一系列活动,主持了2017年中心组织的元旦晚会等。

对胡凤燕来说,目前自己还欠缺很多和专利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这是未来工作的难点所在,因此也是对自身的挑战。但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做出选择就坚守选择,相信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一定可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产业技术界的法律工作者,为我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化三年匆匆而逝,但足以让她怀有“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精神探索一番新天地。通过专业的专利服务,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让创新的价值得到体现,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她就是材料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张顺丽。

  

姓名:张顺丽

毕业具体去向:(就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任专利审查员一职。

  

北化三年时光匆匆而过。16年初入学校,张顺丽对周围的一切都很陌生。在慢慢融入环境的过程中,三年是一个不长不短的时间,虽然不一定能够谋大事成大业,但在学校这三年所学,实在是令她受益颇深。在导师的影响下,她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份工作。在学校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张顺丽深深被各种新的观点和新的技术手段所吸引,也更加理解了创新的价值。因此,在将要与学校挥手作别的路口,她选择了“助力中国创新”的专利行业,希望和众多的专利审查员一样,通过专利审查,对各种发明创造做出评判,让创新价值得到体现!

在思想上,张顺丽始终坚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在研究生期间,她不仅坚持定期学习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向党组织提交心得,而且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党组织的各种党建活动,提高思想觉悟。在研二的时候,她观看了电影《青年马克思》,第一次从视觉角度而不再是从文字中来了解马克思理论的诞生过程。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时,她为自己作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大到国家社会,小到个人生活,创新都是国家进步的重要动力。因此,她从思想上深深明白了创新的价值,更是在心里暗暗决定,不仅要将共产党人的创新精神发扬下去,更要学会用到科研学习中,为更加伟大的中国而继续奋斗、为更加伟大的民族而继续奋斗。

在研究生期间,学习仍然是重中之重。刚接触科研时,张顺丽对新课题一无所知,只能大量地阅读各种文献资料。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她不仅了解了研究领域的背景情况,更是学习到了很多相关的新方法、新技术,在明白了研究课题现状的同时,更深深被学术界前辈们的创新精神所震撼。但是她说,仅仅感兴趣是不够的,在科研过程中,创新才是最重要的。在导师的帮助下,张顺丽将研究成果写成论文,投稿到相关学术会议中,这使她第一次真实感到了自己的价值。在之后的科研过程中,她时刻将创新的思想放在首位,大胆质疑,勇于尝试,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在行业的TOP期刊发表一篇论文。在科研学习中的成果也让她更加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自己的创新思想,一味靠技术引入,就会一直停滞不前。

从入学到现在,她始终将创新的重要性牢记心中,沿着实现创新的梦想足迹走出了自己的人生。她说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今后也即将成为一名普通的专利审查员,但她会将服务中国自主创新的事业发展下去,为这个社会带来一点小小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更有价值!